中文版 | English  

首頁
最新消息
認識我們
產品訊息
相關連結
聯絡我們
精英招募
    本公司私募專區
速癒樂 力舒風 力保新

保健資訊 | 醫療資訊 | 政府相關資訊

 
保健資訊-高血脂
何謂血脂肪 何謂高血脂症
高血脂症的分類 高血脂症的預防與保健
高血脂症成因 高血脂症的處理
治療高血脂症藥品 中藥對高脂血症的效用
結語  
 
何謂血脂肪
人體血清中所含的脂肪,主要是指膽固醇、三酸甘油脂(又稱中性脂肪)、磷脂質以及游離脂肪酸,膽固醇又分為總膽固醇,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簡稱高密脂膽固醇,又叫做好的膽固醇),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(簡稱低密脂膽固醇,又叫做壞的膽固醇)。一般抽血檢查時,主要是檢驗總膽固醇,高密脂膽固醇,及三酸甘油脂。至於低密脂膽固醇可以經由前面三項檢驗數值換算而得到結果。
膽固醇是構成人體細胞膜的重要成份,也是各種荷爾蒙(如腎上腺皮質荷爾蒙、留鹽荷爾蒙、男性荷爾蒙、女性荷爾蒙)、維生素D、以及膽汁合成過程中最主要的原料,人體內各種組織細胞(包括腦細胞和神經組織細胞)都含有豐富的膽固醇,才能夠維持正常的功能。三酸甘油脂(中性脂肪)最主要的功用是作為能量貯存的場所,並且在人體有活動需要時,提供熱量的補給,同時補充水份,維持生命所需,所以,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都是維持生命活動力所不可缺少的。
 
何謂高血脂症
高血脂症是指血液中的膽固醇、三酸甘油酯增加。
正常時,血清總膽固醇應小於 200 mg%,高密脂膽固醇應大於 40mg%,三酸甘油脂(中性脂肪)應小於 200mg%,低密脂膽固醇應小於 130mg%。所謂高血脂症是指血清總膽固醇大於240mg%,高密脂膽固醇小於35mg%,三酸甘油脂大於400mg%,低密脂膽固醇大於160mg%。
血清濃度太高的話,便會堆積在血管內壁上,久而久之,造成動脈硬化,引起血栓形成,使血管內腔狹窄、彈性及張力減小、血液循環供應不足,甚至造成血管阻塞,引發各種心臟血管疾病(如心絞痛、急性心肌梗塞、動脈瘤),以及腦血管病變(如腦出血、腦梗塞、腦栓塞)。醫學界已經證實,血清膽固醇每下降1mg%,就可以使冠狀動脈心臟病的發生率減少1%左右。
 

>>>高血脂症的分類

 
 

©2007 友合生化